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0年体育学院首期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量:

    为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指导意义》(教高〔20196号)文件精神,落实推进《华侨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华大教〔2019118号),我院在新年伊始联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20首期教学能力培训工作,三十几位老师积极参加。

    培训自202013号下午开始持续进行到5日上午。培训中把理论讲解、实践操作及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把学院的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结合起来,把教学研究和教师发展结合起来,既有教学基本素养的培训又有新兴片段教学、精品在线课程的展示等,丰富的内容吸引一大批本科生、研究生旁听。我院当前已完成精品在线课程建设6门,几位老师分别就课程建设与使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其中《国际排舞》、《游泳》、《羽毛球》三门课程的展示,让大家充分了解到几个团队在课程建设中的付出与收获,也为后期我院冲击一流在线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于素梅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向老师们展示如何做一位好的“体育教师”,她二百多篇的研究论文给现场教师极大的震撼,尤其是青年教师,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和规划有了全新的认识。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施小菊教授,则结合当前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走向,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中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教案基本规范工作。厦门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宋超美研究员向老师阐述了最近5年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对我院专业教师在人才培养存在问题进行一一剖析。

    在实践环节,来自厦门二中的王玲老师精彩的片段教学给参与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学院退休老教授宋振镇老师游刃有余的篮球教学课,让老师们领略到老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使学生动起来、让课程活起来、课堂有趣起来。孟庆光副教授的体操课给大家展示了一堂堪称“教科书”般的教学组织过程,课堂组织有序,教学内容丰富多彩。

    在培训的最后环节,我院还召开2020年首次教研室会议,选举教研室主任并讨论今年的教学大纲修订等工作。当前我院体育教育专业下共分三个教研室,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基础教学组织的建设,以教研室、教学团队为依托开展教学活动,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本次教学培训活动,充分体现我院对教学工作的持续推进,培训工作受到广大老师的积极响应并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