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集思广益迎挑战,相互赋能求卓越:体育理论教研室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量:

    228日晚体育学院体育理论教研室因时制宜,在腾讯会议云端成功召开了2020疫情期间体育专业理论课在线教学”专题会议。会议由体育理论教研室主任张磊副教授主持,体育学院副院长胡国鹏教授、体教部主任孟庆光副教授、教务办陈忠老师、全体体育专业理论课在线授课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聚焦大主题进行深度研讨,一是集思广益,迎挑战、破难题,二是复盘在线教学,总结经验,相互赋能

    会议开始,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议题和程序,并重点传达了邢尊明院长关于体育专业理论课在线教学的四点要求,即高度重视、掌握学情、整合资源、确保质量。随后,胡国鹏副院长就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进行简要说明。他特别强调,体育教师要敏锐把握新时代教学革新的趋势,积极识变、应变,主动顺势而为。他指出,体育专业理论课在线教学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如何做的更好的问题,并提出要直面挑战,拥抱在线教学,适应未来网络教学、智慧教学的发展方向,要在干中学,不断炼就在线教学的真功夫。他还进一步以自己所讲授的《体育保健学》课程为例,从硬件调配、课程设计、教学组织、学习反馈、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等主要方面,详实、具体、生动地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体教部主任孟庆光副教授在发言中对2周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梳理,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解决的办法,重点介绍了第三周起体育教育专业课在线教学的新变化、新挑战,并就与会教师所面临的疑惑、困难和挑战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说明解答和回应讨论交流环节,全体体育专业理论课在线授课教师围绕教学平台选择、使用体会、面临的问题成功的经验以及今后的设想等问题各抒己见陈洪淼博士不仅分享了自己利用“钉钉”系统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体会、经验和技巧外,还特别指出,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得体的仪表仪容、言谈举止是线上教学的基本规范,不仅能够彰显教师自身的学识与魅力,而且还体现着体育学院、华侨大学的形象。他进一步建议,作为教师要特别注意线上教学过程中自身形象塑造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有效策略。仝二宝博士重点对QQ直播教学系统的特点、优势进行了分享,并就其局限、不足之处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黄亨奋博士分享了其利用学银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体会

    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MOOC进行在线教学的几位教师交流了经验和技巧其中许春蕾博士针对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课程教学时间分配问题,根据前期的摸索和不断总结,创新地提出了“1+2+3+3+1”合理分配课程时间原则从而有效提高了体育专业理论课在线教学科学优质性

    一张网络,十几位教师,隔着数千里,分享着教师的使命和担当。讨论会一直持续到夜里十点。各位与会教师普遍意识到,在当前互联网新媒体时代,教师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知识体系的组织者、导学者。在这次在线教学改革推进中,高校教师如何适应时代发展,让学生忙起来的同时,首先让自己强起来已经是每位教师必须面对,且必须跨过去的一道门槛。

    最后,远在江苏的仝二宝老师拿出随身携带的校旗,为华大的明天加油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