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著名编审李晓宪做客体院讲堂第四十三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点击量:

    1020日下午230,我国著名专家李晓宪老师应邀来体育学院作题为《研究生学习中的若干基本问题——写给即将启程的“后浪”们》和《研究生学习中的若干基本问题——谈谈“路径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张颖慧博士主持,体育学院邢尊明院长和一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聆听了这两场讲座。

    第一堂讲座开始时,李晓宪老师通过一张疫情期间的武汉照片,带动我们的思考,叮嘱我们研究生面对严峻的就业现状,仍要热爱学术,不能学术造假,要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讲座的第二部分,李晓宪老师介绍了什么是“体育”?“体”指身体的各部位,“育”指的是教育、生育、养育,更多的是指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本身是一个科学,而在这个过程中核心是“人”,是运动中的人,参与运动的人。讲座的第三部分,李晓宪老师向广大研究生赠送了三个词“读书、观察与思考”。读书,并非指教科书,更不是指鸡汤,读的是大家的专著。观察,观察什么?不外乎天地人。第四部分,李晓宪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三个概念“理”“象”“数”。“理”属于哲学范畴,宇宙间的万事万物都有其理。我们更多的是看见其“象”,而有时也就是盲人摸象。其实,世间万物都有其理,进而,凡现象又都有其“数”。第五部分,李晓宪老师简单介绍了我国体育科技期刊。讲座的最后,李晓宪老师与现场的学生玩了一个游戏,通过游戏告诉学生,努力工作和知识能让你接近目标,而态度能让你达到目标。

    第二堂讲座是李晓宪老师特别准备的。李晓宪老师在他长期的教学研究中发现,在他教导过的学生中,没有一个学生将“路径图”画对。为此,李晓宪老师特意开设这堂讲座,向广大研究生传授如何画好“路径图”。

    讲座结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讲座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引起大家思考的兴趣,有助于大家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和未来,开启不一样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