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十二届全国体育产业学术会议在厦门召开

    作者:傅颖 发布时间:2022-11-20 点击量:

    11月17-20日,以“新起点•新征程—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全国体育产业学术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国际体育经济学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厦门理工学院共同协办,厦门市体育局支持。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5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8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会议设立1个主报告会场、10个专题报告会场,另特设企业家论坛。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的论文350余篇,创历史之最。组委会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匿名评选方式,共录取215篇专题报告、50篇书面交流论文。

    11月1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教授主持,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体育产业分会主任委员李崟,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劳建军等分别做大会致辞。

    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教授主持开幕式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致辞

    厦门体育局副局长劳建军致辞

    体育产业分会向华侨大学赠送承办单位纪念匾额,承办单位华侨大学向大会专题报告主持人授牌,体育产业分会向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国际体育经济学会主席Joel Maxcy教授向大会做视频致辞。

    体育产业分会向华侨大学赠送承办单位纪念匾额

    大会邀请武汉体育学院院长吕万刚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刘东锋教授、华侨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邢尊明教授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方向”、“体育旅游风险管理体系构建”、“2022全球体育城市指数发展报告”和“驱动力与互动力:大型体育赛事与中国城市发展的技术耦合”做主题报告。

    18日下午开设10个专题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围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市场规范管理”、“体育与大健康产业融合”、“体育产业与数字化”、“体育产业政策与可持续发展”、“体育消费升级”、“职业体育赛事服务”、“区域体育产业协同发展”、“乡村振兴与体育产业发展”、“体育场馆运行改革”共10个议题展开研讨。从研究价值意义、创新点、存在问题及改进提高等方面,与各专题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19日上午,邀请国内知名体育产业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就时局与前瞻:中国体育产业的破局之路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数智引力(厦门)运动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康乐佳器有限公司”。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要论述,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体育产业从业者被赋予更多新使命、新任务,更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研究成果令人瞩目,会议特邀专家和体育产业相关学者围绕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卓越的研究工作,提出许多值得参考的意见和建议。

    本届会议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成立以来,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性体育产业学术盛会,也是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体育产业学术会议。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成果丰硕,为体育产业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引发学界对我国体育产业基本理论问题的关切与思考,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的理论研究和新时代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