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中华龙舟文化解读与体验主题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量:

    2022年11月22日,体育学院“中华龙舟文化解读与体验“活动在我校厦门校区中华才艺(龙舟)培训基地举行。体育学院副教授、中华才艺(龙舟)培训基地总教练、副主任隋文杰围绕中华龙舟文化作解读,并指导学生作现场体验教学。辅导员林一帆和2022级体育教育专业内地生以及港澳籍学生近50人参加,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体育学院党委联合主办,体育学院团委、学工办承办。

    隋文杰副教授从赛龙舟的由来、中华龙舟在世界的影响力、划龙舟的技能技巧等方面展开讲解,他指出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竞技项目,是一种多人集体划桨竞赛。赛龙舟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最初是中国人祛病防疫的节日,江浙地区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龙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这一天逝世,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习俗,也是汉族龙图腾文化的代表之一。春秋战国时期,龙舟竞渡盛行于吴国、越国、楚国,最晚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非常盛行。现流行于中国及世界上一些国家与地区。

    隋老师还特别强调,划龙舟主要用到上肢,腰腹的力量,所以同学们在实践训练前需注重热身,避免受伤。在工作人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展龙舟现场教学体验实践。

    龙舟运动是集体项目,在整条船上,舵手负责掌握方向,鼓手下达命令,划手提供动力,各分其工,各负其责,通过这次的课程,有助于学生们身体素质的提高和团队凝聚力的培养。

    本次活动为我校“中华文化讲堂”系列之第十五讲,通过这次体验课的学习,学生不仅学会了龙舟运动的划手技术、舵手技术、鼓手技术及龙舟竞赛规则,更重要的是了解了龙舟起源于华夏文明,蕴含丰富的东方智慧,同时对团体凝聚力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