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体育学院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7 点击量:

    2022年12月25日,体育学院在五楼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指向”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报告。本次报告会邀请到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跃教授主讲。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报告会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中主持。

    李振跃教授的报告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基本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演进、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意义四个方面展开。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以新中国成立为起点,分为四个时期,内涵不断演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命题,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李振跃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从意义角度看,是党领导下成功开创的中国道路。从定性角度看,是立足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从特质角度看,人口规模巨大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路径角度看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独立自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借鉴角度看是人类社会后现代发展的样本。

    李振跃教授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遵循了“彻底的人道主义”文明逻辑,是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遵循了“整体性文明”的文明逻辑,是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的全面现代化。是“平等互利 合作共赢”的文明逻辑,是和平发展道路。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全人类普遍关切问题提供了中国样板,为中国安康和世界安全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保障。

    陈中书记作了总结,他认为李振跃教授报告从人类文明形态演化入手,对比中西,引申出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关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内涵和意义以及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根本指向的必然性,讲座数据翔实、事例生动、阐理深刻,加深了参会教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