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关于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量:

    2021届毕业班全体同学: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研究〔2020〕66号)文件的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1年推免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免时间安排

    (一)9月27日-9月29日:进行宣传并组织报名;

    (二)9月29日-9月30日:资格审查;

    (三)9月30日:综合排名;

    (四)10月1日-10月3日:推免生初选名单公示;

    (五)10月5日:上报推免生初选名单;

    (六)10月9日起,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实名注册并填报个人资料信息。

    (七)10月12日起,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查询招生单位的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10月25日前未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资格无效。

    二、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一)推免的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境外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学业成绩的具体要求:本科前三学年或前四学年(五年制本科专业)平均学分绩点(学分绩点按《华侨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执行)原则上应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50%,且在报名参加推免时没有需要重修的课程。

    外语水平的具体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原则上不低于400分,或TOEFL成绩不低于60分(2年有效),或雅思(学术类)成绩不低于5.0分(2年有效)。第一外语为其它语种的,需提供等同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的成绩证明。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本科毕业后无出国留学或参加就业的计划。

    7.申请推免的学生,应参加推荐单位的综合排名。

    (二)推免名额

    学院今年体育教育专业推免名额共1个(优秀生源较多的情况下将根据综合排名成绩增加报送候补推荐名单1人)。

    (三)推免名单确定

    学院暂定于9月29-30日进行综合排名测算,综合排名成绩由学分绩点成绩(权重为80%)和综合能力成绩(权重为20%)组成,满分100分。

    1.学分绩点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80%;

    2.综合能力成绩=Z1+Z2+Z3+Z4+Z5+Z6

    其中,Z1为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2%)、Z2为参加志愿服务类(2%)、Z3为到国际组织实习等社会服务类(2%)、Z4为科研成果类(3%)、Z5为竞赛获奖类(8%)、Z6为综合荣誉等其他类(3%)。学生在某一项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只取一项;详细加分标准见附件5。

    根据以上公式计算得出学生的综合排名成绩,结合学院的推免名额,按序排名确定推免名单。

    (四)、推免程序

    1.符合条件的学生于9月29日(周二)下午16:00之前向体育学院5楼院团委办公室魏利斌老师(0595-22691539)报名,申请材料包括:《体育学院参加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综合成绩表》(附件1)、《华侨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暨诚信承诺书》(附件2)、《华侨大学2021年推免生拟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3)、《体育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申请证明材料》(附件4)、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成绩单(必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纸质版各一份,按上述顺序整理好后提交(所有加分佐证材料均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相关材料的电子版(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成绩单扫描件必须加盖教务处公章)以每一份附件一个PDF格式文件的形式,并以“姓名+证件号码_”格式命名,如张三110101199907013456_.pdf)发送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tyyjs@hqu.edu.cn,邮件请以“17级张三推免申报材料”命名。未向学院申请或逾期申请者,按自动弃权处理。

    2.学院组成推免工作小组依据《体育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见附件5)对报名人选进行审查、考核,根据学生的课程成绩、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情况、参加志愿服务情况、到国际组织实习等社会服务情况、科研成果情况、竞赛获奖情况、综合荣誉等综合条件的考核,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并确定拟推荐名单,于10月1日-10月3日进行公示。

    3.学校审定拟推荐名单:学校对学院保送的推免生拟推荐名单并进行资格复审,复审通过的推荐名单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研究生院网站(网址:https://grs.hqu.edu.cn/)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由学校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备案通过的学生即取得推免生的资格。

    4.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要承诺“不放弃推免生入学资格,不参加就业分配,同意学校不予发放就业推荐表,不办理自费出国留学手续,同意学校不予打印制作出国中英文成绩单。”如因各种原因放弃推免生资格,愿意接受学校有关处理,包括将推免诚信承诺书寄达本人所去单位。


    三、联系(监督)电话

    院党委办公室:0595-22690679

    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0592-6162117

    体育学院2021年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2020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