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三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点击量:

    研究生团总支,各本科班级团支部: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现将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以及硕士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二、时间安排

    (一)项目申报(即日起至10月19日):请有意向申报同学于10月17日前按参赛说明要求,将申报书(附件3)(一式五份)、参赛作品文本(一式五份)、作品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报送至体育学院团委青年发展部(体育大楼501),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995628531@qq.com。学院将组织遴选推荐学校。具体竞赛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不含文学、历史两个学科)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专科生。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根据我校专业设置情况,分设信息技术(含数理)机械与控制材料化工(含生命科学)土木建筑经济管理哲社法律六大类。参赛作品必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2.参赛作品的申报程序、要求和时间

    参赛作品必须是2021年9月以来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每人限报一项作品)。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励成果、往届赛事获奖作品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每件作品均须认真填写作品申报书。

    参赛团队格按照格式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具体如下:

    (1)《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3)

    (2)作品文本:学术论文及有关材料字数限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字数限15000字以内。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须附有文字说明,文字说明应包括该项成果的意义、基本思路、适用范围、先进性、科学性以及经济和社会效益(文字说明的字体与论文字体相同)。格式排版要求请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及撰写格式》。

    (3)视情况提供该作品相关的获奖证明。其中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可包含参展证明、企业评价或销售证明。社会科学类作品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4)为增加评审的公平性,作品文本及相关证明材料禁止显示学院名称、院徽、指导老师姓名及单位等与学院、指导老师相关的信息。违者取消参赛资格。

    (5)学院将对作品匿名化处理进行检查

    (6)各团队需提交材料及相关说明如下:

    a.《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3),纸质版一式一份

    b.推荐作品文本及有关证明材料,纸质版一式五份

    c.《“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学院作品汇总表》(附件4)(需签字盖章);

    (二)校赛文本初审(10月底):学校组委会将作品文本分发给评委进行初审,形成初审意见。

    (三)校赛成果展示(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申报团队进行展位现场答辩及实物展示(成果展示时间及形式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由土木工程学院具体承办。

    三、评审及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由“挑战杯”系列竞赛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参赛作品评审工作。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须有实物或模型参展,所有作品须现场接受评委问辩。本次竞赛将综合考察参赛作品的创造性、实用性、学术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等,分设院级特等奖、一、二和三等奖,并择优推荐学校。

    四、工作要求

    1.充分重视,加大动员。本届竞赛将作为学校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国赛的重要依据。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切实做好此次参赛及立项推荐申报工作。注重赛事前期宣传动员,发动更多的教师和学生踊跃参与“挑战杯”系列赛事。

    2.精心组织,强化培训。要组织参赛学生认真学习《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实施意见》(华大学〔2022〕45号)文件精神(附件5),熟悉掌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附件6)、《“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附件7)。鼓励有条件的老师将实践教学融入“挑战杯”参赛项目的培育指导中。按照作品分类进行有针对作品选题、申报书及文本撰写、展位布展、项目答辩等内容展开赛前辅导培训。要举办学术规范、社会调查与统计方法、创新团队建设等相关内容的讲座。邀请有关评审专家、赛事指导经验丰富的老师及国赛、省赛获奖学生参与各团委的赛事动员、指导培训工作,推进学风建设和活力团支部建设,营造科技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爱学乐学的优良学风。积极鼓励和引导港澳台侨学生融入参与“挑战杯”赛事。

    五、注意事项

    1.选拔标准。项目选拔过程中应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要有思想、有理论、有理念,扎实调查研究社会热点问题,并且能以学生身份努力做一些公益实践,以使调研成果能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政府现代化治理;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如学生自主研发或参与程度较高的小发明、小创造,具有较高科技含量或较好市场前景并已经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成熟技术解决方案或实务产品。学生已获专利的作品要优先选拔推荐。

    2.项目来源。可从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立项资助的项目中挖掘一些具有潜力的项目。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获奖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咨询人员:郑同学17744070735

    附件:

    3.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4.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学院作品汇总表

    5.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实施意见

    6.“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

    7.“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

    共青团体育学院委员会青年发展部

    2022年9月15日

    • 附件【附件3-7.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