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届体育教育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量:

    各位老师、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同学:

    为确保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根据《关于印发华侨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2013)的要求及《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2022)的有关精神,现将2023届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科论文质量的控制和抽检工作,并针对论文开展质量和进度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

    组长:孟庆光

    组员:仝二宝、王永顺、许春蕾、张颖慧

    二、加强质量监控

    学院将对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展抽检工作,重点对学术不端、选题意义、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检查与检测。抽检试实行双向匿名制,不断健全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体系,做好过程检查和质量抽查等质量监控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三、指导教师的资格与要求

    1、原则上第一指导教师由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教师或博士学位人员担任,有相关专业教学、科研经验。首次担任指导教师或由助教担任指导教师时,建议不能作为第一责任指导教师,可作为辅助教师跟随具有副高(含)以上职称的教师共同指导。鼓励跨为学科、跨专业联合指导学生,需要教师共同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需指定第一责任指导教师,其他教师作为辅助指导。

    2、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质量,原则上首次承担指导工作的教师每人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总篇数不宜超过5篇/届; 讲师每人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总篇数不宜超过8篇/届;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教授每人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总篇数不宜超过10篇/届。

    3、指导教师主要职责

    (1)应当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

    (2)指导教师是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责任人,应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各项教学任务,帮助学生做好选题工作。师生互选结束后,及时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开题报告。加强过程指导与检查,至少指导学生八次,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质量,定期辅导答疑,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错误。把好毕业论文(设计)审核关,毕业论文(设计)进入最后答辩前,指导教师要认真审查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部资料,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学术道德行为负有监督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学术不端行为,必要时可取消其答辩资格。对学生是否具备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进行预审,并客观、公正、如实地填写评阅意见。

    四、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工作

    (一)师生双选

    根据指导教师和学生研究的兴趣和方向,实行师生双选与指定相结合的方式,待两轮互选结束后仍没有确定下来的同学,经个人同意后将指定指导老师,否则将延迟论文进度。毕业论文工作全部在学校“毕业设计系统” 内进行,网址为:https://co2.cnki.net/Login.html?r=1570585771538&dp=hqu。

    (二)毕业论文(设计)开题

    1.选题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并满足毕业论文(设计)大纲的要求,原则上“一人一题”。根据境内外学生培养特点,除传统毕业论文(设计)等形式外,鼓励社会调查、商业计划、案例研究等符合体育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要求的多元化选题。选题应遵循学术性、客观性、新颖性、适中性和可行性原则,理论联系实际,选择反映当前社会、经济、文化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体育类实验、实习、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在符合所学专业的教学基本要求下,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实习单位实际情况自行拟定题目。学生自拟题目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同意和学院审批后方可执行。

    2.开题

    学生应认真撰写《华侨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开题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开题报告的内容和撰写是否符合规范及是否达到开题要求等,并认真签署完整、详实的指导意见,对不认真者应退回重做。开题之后若因某些客观原因需要更换题目,必须经系主任同意后再报与教学部秘书进行变更。

    (三)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主要由学院组织实施。要求学生对前期研究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在论文系统中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指导教师签署详实的指导意见,对进度缓慢、工作消极者要批评和督促,以保证全部任务按期完成。

    (四)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

    为端正学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鼓励学术创新,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过程中的抄袭、非正常引用等学术不端现象,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净化学术风气,提高学校良好学术氛围,根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4号令)文件精神,学校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查重。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经修改再次检测合格后方可申请答辩与成绩评定,复检仍不合格的应延期答辩。两次查重间隔时间不能少于一周。指导教师负责审核检测论文是否与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终稿一致,并在定稿的毕业论文(设计)及合格检测报告上签字。

    1.检测的对象与范围:

    所有本科生毕业论文(含双学位),每篇毕业论文(设计)最多有3次检测机会,由学生向指导教师提出申请,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检测)系统进行检测。

    2.检测标准与结果处理

    检测报告中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在25%(含25%)以内的视为合格,文字复制比超过25%的视为不合格。学生定稿的毕业论文(设计)及检测报告必须符合学院的重复率要求,并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后方可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经第三次检测仍无法达到合格的学生不能参加答辩。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测结果全文复制比R应≤20%。

    请指导教师认真审核学生答辩前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报告全文(电子版)是否与其毕业论文(设计)终稿(纸质版)一致,确认一致后方可在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终稿上签字。

    (五)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答辩小组一般由3-5人组成(含组长1人,秘书1人)。 组长由具备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不担任自己学生的评委。答辩时间约15分钟,学生需用PPT(至少提前一天发送给答辩小组秘书)做报告,报告5分钟。答辩小组在答辩过程中就论文(设计)有关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等向学生提问,并考察学生其他综合能力。答辩完成后,答辩小组根据毕业论文(设计)的审 阅意见、评阅意见、答辩情况综合评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并写出评语,报学院答辩委员会审定。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优秀率最高不超过15%(每组1名),校级优秀论文在每组的优秀论文(修改后)中由论文领导小组评选。

    对论文(设计)初次评定不及格的学生,答辩小组应给出书面修改意见,令其按要求修改完成论文, 一周后进行二次答辩。小组答辩论文全部合格的,其最后一名也要参加二次答辩。

    有下列情况之一时,毕业论文(设计)不及格:

    1.二次答辩仍不及格;

    2.毕业论文(设计)中有原则性重大错误或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3.有买卖代写、弄虚作假,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4.答辩时概念不清,无法回答主要问题;

    5.论文查重超过25% (文献复制比与校内互检重复率之和);

    6.学院和学校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认定的存在问题论文(设计);

    凡属情况1-6者,须与下届毕业生一起重新开题,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工作。

    (六)成绩评定工作及终稿上传

    答辩委员会应注重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复杂问题和沟通表达的实际能力,成绩评定以100分制记分。学生修改后的终稿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严格按格式要求上传至系统,经教学秘书审核通过后再录入成绩。

    (七)毕业论文(设计)抽检

    本科论文抽检分为学院、学校、教育厅三个级别,抽检对象为当学年度申请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每次抽检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抽检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评议。评议专家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华侨大学体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表》 进行评议。抽检采取随机抽检和指定抽检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抽检覆盖本学年有毕业生的全部本科专业。指定抽检上学年度学校抽检出现“不合格”毕业论文的专业,以及 “不合格”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当学年所指导的毕业论文。

    学院抽检工作由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织进行,抽检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学院对指导教师进行质量告诫,要求限期整改,并根据情况减少其下一届指导论文的数量。

    校级抽检工作由教务处组织,每篇论文送3位校内外同行专家评议(至少1位为校外专家),一次抽检出现2篇及以上存在问题的毕业论文,或连续2年均出现存在问题的毕业论文,学院主管领导进行质量约谈,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省教育厅抽检结果将向有关高校反馈,抄送省学位委员会,同时报教育部备案。抽检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本科专业,会面临提高抽检比例、调减招生计划、暂停招生、撤销已授予学位、注销学位证书等一系列问题。抽检结果将影响到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等教育资源配置;高校要将抽检结果纳入有关部门、学院和指导老师绩效考核等。

    (八)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1.评选范围

    参与评选的论文(设计)须为2023届本科毕业生的学士学位论文(设计),综合成绩达到优秀,且论文(设计)检测重合率不高于20%,论文(设计)核心内容无重复者。

    2.评选标准

    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的评选,应按以下评选标准进行:

    (1)选题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富有创新性;难度和份量适当。

    (2)有比较完善的文献综述,能全面反映该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归纳总结正确。

    (3)论文(设计)有独到见解,对某些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实用价值。

    (4)论点鲜明,论据确凿,论文(设计)表现出较强的研究问题的能力。

    (5)结构严谨,逻辑严密,层次清晰,详略得当,语句流畅,文字、图表、符号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论文(设计)格式、排版符合学校要求。

    五、工作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学院具体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一)2022年10月30日前指导教师上传论文题目和要求;

    (二)2022年11月6日前完成师生双选工作;

    (三)2022年11月18日前完成任务书;

    (四)2022年12月18日前完成开题报告(不少于3000字);

    (五)2023年3月18日前完成论文初稿;

    (六)2023年4月10日左右中期检查工作;

    (七)2023年4月30日完成答辩稿,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报告;

    (八)2023年5月10日前完成答辩工作;

    (九)2023年5月20日前完成成绩评定、优秀论文评选及终稿上传工作;

    教学部秘书:吴佳骏

    联系电话:18284897117

    体育学院体育教学部

    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