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量:

一、答辩方式与组织:

本届毕业论文答辩采用“导师责任制”,由各指导教师直接负责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全过程,指导教师自行邀请3—5名教师组成评审委员会(每组须有至少1名副教授任答辩主席),自行安排答辩时间、地点,学院可配合指导教师安排答辩秘书,于5月21日前完成第一轮答辩工作。(5月16日19:00-22:00敬萱堂大楼104、105、203、204、206、207可供答辩。)

二、答辩过程及注意事项:

1、答辩秘书负责组织、联系相关评委等事宜,同时负责该组论文的发放、抽签决定答辩顺序、控制答辩时间并核查学生论文修改情况。学生报告时设5分钟提醒,超出1分钟立刻停止学生做报告。答辩秘书须记录评委提问、学生作答情况以及修改意见以形成答辩记录。答辩后,学生根据答辩意见修改论文,答辩秘书整理并提交每名学生的答辩评分表5份、评审意见表1份、答辩记录1份(具体填写规范请在答辩前联系吴佳骏老师),另附知网查重报告1份。

2、论文成绩由评委的平均分产生,小组答辩被评定为不及格的论文或者各小组论文成绩最后一名须开展二次答辩,二次答辩组织形式与一辩相同,间隔一周,于531号前完成。

3、本届设院级优秀毕业论文3-10篇(每小组0-2篇),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由各组推荐的优秀论文中由专家组评审产生1篇。

4、答辩时间共15分钟。学生需用PPT做报告,时间5分钟,概述论文的目的以及选题依据,介绍论文的主要论点、论据。评委提问和学生作答不超过10分钟。

5、 学生应在该组答辩开始前15分钟进入教室,并在答辩秘书指导下抽签决定顺序,迟到者由答辩秘书决定顺序。学生必须使用PPT做报告,并控制好报告时间;报告时态度端正、身着正装,并详细记录评委的修改意见。

6、线上答辩人员选择腾讯会议软件组织网络视频答辩,做好网络视频答辩工作安排,提前预约在线会议。答辩秘书在答辩前(至少提前一天)把线上答辩会议平台名称、会议号、入会密码、答辩具体时间等内容通知到本组人员,可提前或在线抽签决定答辩顺序。答辩人应积极联系同组人员,请其帮忙协助打印论文及相关资料。答辩人应选择无他人在场和干扰、安静独立、网络条件良好的空间。答辩学生提前准备好答辩PPT、文稿及电脑,检查设备麦克风、摄像头等功能是否正常。提前模拟演练网上答辩流程,测试设备和线路,可以准备一部可上网的手机(调成静音),在网络不佳或者掉线时打开使用。答辩秘书、答辩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应提前了解视频答辩流程,熟悉视频会议的使用,确保答辩过程不出问题。学生在该组答辩开始前15分钟进入线上平台,迟到者由答辩秘书决定顺序。

7、小组答辩不合格或答辩分数最低,以及论文重复率超过20%的同学,须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没通过的同学,将按《华侨大学本专科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修订)》的有关条款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