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量:

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华大研〔20214号)文要求,结合体育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录质量。

二、 调剂复试名单确定办法

在各科成绩都达到国家线的前提下,综合学院调剂需求情况,对一志愿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通过学信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的“择优复试筛查”审核,择优遴选以1:1.5的比例进入调剂复试名单(如遇小数点则按四舍五入进行计算)。

三、 考生资格审查

材料截止时间:202133120:00之前

方式:入围复试的考生在202133120:00之前将考生资格审查材料按顺序整理好之后放到同一个PDF文件(以考生真实姓名为PDF文件命名,如:“张三”),发送至tyyjs@hqu.edu.cn

材料内容及放置顺序如下:

1. 个人简介(在文后“附件1”处下载相应格式)

2. 《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见附件2)。

3.2021年报考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hqu.edu.cn常用下载栏下载)。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4.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5.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6.有效身份证。

7.准考证。

8. 相关荣誉证书扫描件。

9.复试费:130/生,请于4110:00之前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里进行缴费,未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缴费的复试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续不再安排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或者未获得复试资格而错缴费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复试时,学院会再次对考生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四、复试

1. 复试时间:20214114:30

复试形式:远程网络面试

复试平台: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主选)

“腾讯会议”(备选)

2. 复试具体内容

外语水平能力: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含自我介绍)、英语听说能力、专业英语能力。

专业素质与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注:关于“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即体育专项考核)模块,因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特殊性,改为提前录制视频(视频文件统一以“姓名+展示专项名”的方式命名,如“张三:篮球”),并与考生资格审查材料一起于202133120:00之前发送至tyyjs@hqu.edu.cn拍摄要求如下:考生选择一项体育类专项,按要求录制不超过5分钟的视频,要求先拍摄考生手持身份证、准考证的画面至少5秒钟(需拍摄清楚身份证及准考证上的姓名与照片),然后镜头拉远到能清晰拍摄到考生头像拍摄至少5秒钟,再然后镜头拉远进行体育专项的内容拍摄,全程一镜到底,中间不能暂停不得进行剪辑和除纯粹视频像素压缩之外的后期加工。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一经发现作弊或者有剪辑或除纯粹视频像素压缩之外的后期加工,将视为不诚信并取消相应资格。

综合素质与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严格审核,并结合其面试中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表现,对每一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严格考核。

体检: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报考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考生拟录取后自行前往所在地县级人民医院或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单有效期三个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hqu.edu.cn常用下载栏下载)。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3. 复试成绩的确定

(1)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权重,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考生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设置: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的权重为40%

(3) 关于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每位成员对每个考生按百分制现场独立评分。取平均值作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

(4)根据《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2021年推免生工作已全部结束,所有被接收的推免生无需参加此次复试;

(5)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内容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 录取

1.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以及考生总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所有被我校录取为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非定向就业)须按招生简章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提交有关材料。我校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认真核查,若经核查发现有未呈交材料、或呈交材料不全、或未按时呈交材料者,我校依据相关规定将对此类考生作出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或者学籍。

3.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主页,请参加复试的考生随时留意。(网址:http://tyxy.hqu.edu.cn/

4.复试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六、 其他

1. 入学后三个月内,学院将加大新生复查力度,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要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要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 联系方式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6162117

七、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和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规定为准。

八、本实施细则,由华侨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华侨大学体育学院

2021330




附:

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复试问题解答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39.htm

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网络复试考生须知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40.htm

华侨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38.htm



附件1:《个人简介》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考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