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体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7 点击量:

根据《华侨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华大研〔2023〕2号)文件要求,结合体育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录质量。

二、复试分数线

我单位2023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数为44人(含已接收推免生3人、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数1人),根据我单位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经研究决定,2023年我院体育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为:

学位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体育硕士

318

39

117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列,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在体育专业硕士普通计划考生(A类)国家复试分数线的基础上,单科不限,总分下降5分,即300分。

三、考生资格审查

时间:2023年4月1日(星期六)9:30—11:30

地点: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体育学院(徐伟福大楼)五楼会议室

入围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前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和复试试题安全保密。

2.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华侨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往届考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初试准考证。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7.申请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8.相关荣誉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9.大学期间成绩单(请务必保证清晰,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10.个人简介(个人简介中所填奖项均需有获奖证书作为佐证)

其中,材料1-8均需按照《华侨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模板》要求按照顺序装订,打印1份。材料9、材料10须另外复印或打印7份,单独提交。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四、复试

复试方式:线下现场考核

学院将为考生做好入校申报工作,考生可于4月1日—4月3日之间凭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等入校。入校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新冠感染相关症状的考生,应先自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要第一时间如实主动报告招生学院。

复试时间:2023年4月2日—4月3日

候考室: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体育学院五楼会议室

1.复试内容一般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考生需自带运动服、运动鞋及相关专项装备参加技能专长实践考试。

(2)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主要包括: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思想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体检。考生在拟录取后二周内向招生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未提交的或者逾期提交的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4.复试成绩的确定

(1)总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满分×100×初试权重+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权重,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2)考生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设置: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的权重为40%。

(3)关于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每位成员对每个考生按百分制现场独立评分。取平均值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保留2位小数);

(4)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23年推免生工作已全部结束,所有被接收的推免生不需参加此次复试;

(5)复试成绩为复试各内容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

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以及考生总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果考生总成绩完全相同而招生计划有限,则比较初试总分,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分再相同,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体育学院主页“研究生教育”内的“招生信息”板块,请考生随时留意。(网址:https://tyxy.hqu.edu.cn/yjsjy/zsxx.htm)

复试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设置为“待录取”状态的考生必须在12小时之内“接受”,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其他

1.复试时考生禁止将手机、平板电脑等具有通讯功能和记录功能的电子设备带入复试考场,违反者直接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95-22693519、0592-6162117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595-22692540

3.本实施细则由华侨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华侨大学体育学院

2023年3月27日

(相关表格请在附件处下载)

附:来校交通

1.火车到达:泉州站。可乘203路(票价2元)直达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下车,或乘出租车(约40-50元)至华侨大学。

2.飞机到达:若乘飞机抵达泉州晋江机场,可直接打的到华侨大学,打表计费约60元左右。也可乘坐K605路公交车(约1小时左右,车费3元)。

温馨提示:

1.闽南地区现阶段属于春夏之交,气温变化较大,请考生准备一套春装、一套夏装。

2.请注意旅途安排,往返我校途中请注意安全,提前安排行程,准时参加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