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華僑大學體育教育專業學歷培訓班招生簡章

    作者:张少平 发布时间:2011-11-10 点击量:

    ★中國政府重點建設大學

    ★中國教育部本科教學水準評估優秀大學

    ★中國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

     

    華僑大學簡介

    華僑大學創辦於1960年,是中國政府重點建設的綜合性大學,是首批獲得中國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準評估優秀的大學,是中國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及中國面向海外開展華文教育的主要基地。現任校長為華文教育專家、博士生導師賈益民教授。建校五十餘年來,華僑大學培養的10萬餘名畢業生遍佈海內外,其中來自40多個國家和港澳臺地區的校友4萬余人。

    華僑大學位於中國福建省,在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最佳魅力城市——泉州市和獲得聯合國最佳人居獎的中國海上明珠——廈門市分別設有校區。四季常青,年平均溫度約18攝氏度。

    華僑大學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臺”為辦學方針,堅持為僑服務、傳播中華文化的辦學宗旨和會通中外、並育德才的辦學理念,以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為主導,推進素質教育,形成了“一校兩生、因材施教”的教學特色,“一元主導、多元交融”的校園文化,人才培養成績斐然。學校具有博士、碩士、學士和預科等層次完整的辦學體系,學校設有23個學院,80個研究機構,70個本科專業。學校各類在校學生逾3萬人,其中包括來自馬來西亞在內的40多個國家的學生4000餘人,是海外華僑華人青年選擇來華求學最早最多的中國高校之一。

    學校以“重視基礎、拓寬專業、增強能力、提高素質”為人才培養目標,努力造就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適應海內外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的應用型人才。擁有一支教學經驗豐富和科研實力雄厚的師資隊伍,並積極開展對外教育和學術交流,與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加拿大、菲律賓、泰國等國家和港澳臺地區的80餘所高校和相關機構建立合作交流關係。

     

    華僑大學體育學院簡介

    華僑大學體育學院下設體育理論、公共體育、球類、武術、田徑、戶外運動等六個教研室和運動人體科學實驗中心,“中心”下設六個實驗室。學院擁有體育教育本科專業,承擔著培養適應海內外、港澳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複合型體育教育人才的任務。

    學院目前有50餘名教職工,分別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華東師範大學等知名體育院校。教師中教授、副教授17名,博士、碩士約占教師總數的65%;十多位教師為國際級或國家級裁判員。師資力量雄厚,結構合理,專業齊全,學科梯隊有序。

    學院在華僑大學“面向海外、面向港澳臺”的辦學方針指導下,面向海內外招生,已逐步形成了“籃球等競技體育龍頭效應突出,民族傳統體育和休閒體育亮點明顯,海外體育教育拓展方向清晰”的專業特色。

    華僑大學擁有籃球、足球、羽毛球、田徑、游泳等五個經國家教育部評估認定的高水準運動隊,競技體育成績斐然:校男子籃球隊獲第二、五、七、八、九、十和十三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總冠軍,是全國高校絕無僅有的“四連冠”、“七冠王”球隊。20087月獲得了亞洲大學生籃球錦標賽(菲律賓)冠軍;校羽毛球隊在第八屆至第十四屆全國大學生羽毛球錦標賽中連續奪冠,取得了2008年、2010年代表中國大學生參加第十屆、第十一世界大學生羽毛球錦標賽的資格,並奪得了多項桂冠。校游泳隊、田徑隊、足球隊在全國高校各級各類比賽中也都有不俗的表現。

    華僑大學擁有中國第一個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授權的“中華才藝(龍舟)培訓基地”,擁有福建省定向拓展訓練基地、水上運動(帆船)中心、舞龍舞獅訓練基地。已建體育場館有:體育館一座、游泳館一座、戶外游泳池一個、體操館一座、乒乓球館一座、乒乓球房多間、綜合健身房多間、田徑場兩個、塑膠籃球場三十六片、排球場三十片、網球場十四片、足球場兩個;在建場館有:高爾夫球練習場一個、游泳館一座、綜合體育館兩座、田徑場一個。體育場館設施日趨完善。

     

    培訓班性質

    華僑大學體育教育專業學歷培訓班是由華僑大學和馬來西亞多元文教交流會合作開辦的。該培訓班以華僑大學體育學院為教學平臺,旨在培養適應馬來西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掌握現代體育教育理論和體育運動促進青少年身體健康的理論與方法,勝任學校體育教育、教學、訓練、競賽和管理工作的體育教育人才以及其他社會部門與團體所需的體育專門人才。

     

    課程設置

    本學歷培訓班共開設五類課程:師範教育與公共基礎類、學科基礎類、專業類、選修類以及社會實踐類。專業主要課程有:教育學、學校體育學、體育學概論、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體育保健學、健康體適能、運動損傷的急救與康復、體育課生理負荷評定、運動營養學、體育心理學、運動訓練學、體育管理學、體育科研方法論等專業理論課;田徑、體操類、籃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網球、健身健美運動、體育舞蹈類、武術、跆拳道、戶外運動類、游泳、龍舟、舞龍舞獅、體育遊戲等專業技能課。學員可在學習的第三年,根據實際情況,選擇籃球等競技體育、民族傳統體育、休閒體育等三個體育方向之一,作為自己的專業方向;學習的第四年,主要撰寫畢業論文並進行教育實習。

     

    學習形式和時限

    學習形式:業餘。學員利用學校假期及其他業餘時間,主要在馬來西亞符合條件的培訓點集中學習或自學。主辦方將在適當的時候邀請學員赴華僑大學集中學習,期間還將組織社會考察等活動。

    學習時限:四年。

     

    畢業

        學員完成培訓班所規定的課程,修滿學分,由華僑大學頒發相應的畢業證書;符合華僑大學學位管理相關規定者,由華僑大學授予相應的學位證書。

     

    師資、教材與運動裝備

    該學歷培訓班任課教師主要由華僑大學指派。

    教材每學年由華僑大學體育學院根據課程設置情況選定或編印,並發給學員。

    學習所需的個人運動裝備,由學員自備。

     

    招生辦法

    1、招生名額

    2011年首期體育教育專業學歷培訓班招生名額為50人。開班基礎為25人,不足25人暫不開班。當年未開班的,其學員錄取資格保留,有效時限為三年。

    2、報讀資格

    凡是馬來西亞華文獨中體育教師或其他教師、華教機構或華人社團中從事體育職業的人士、華文獨中高中畢業生或具備合格華文程度的同等資格的中學畢業生,品行端正,身體健康者均可申請報讀我校體育教育專業學歷培訓班。

    3、報讀辦法

    符合上述條件者,可於http://zsc.hqu.edu.cn/biaogexiazai/下載報名表。

    4、報名地點:

       中國華僑大學體育學院(電郵:czli@hqu.edu.cn),

    聯繫人:  偉、陳忠,聯繫電話:+86-595-22690529

    馬來西亞多元文教交流協會(電話:012-2524350

    5、報名時間

       首期學歷培訓班報名時間為:2011121前。(約於2011125來華參加開學式)

    6、報名注意事項

       報名時,須提供本人護照副本、高中畢業證書副本、高中階段各學年成績單或會考成績副本,一寸正面半身免冠照片兩張及入學申請表一份。中學教師或其他體育工作者還需提供所在校校長或校董,或所在單位負責人的推薦信。報名者可將上述材料的電子文本同時發送至我校czli@hqu.edu.cn(請注明:馬來西亞學員體育教育專業學歷培訓入學申請)。

    7、放榜與入學

    凡被我校錄取者,均寄發錄取通知書,學員應按入學通知書規定的時間準時入學。

     

    學習費用

    1、學費:體育教育專業原收費標準為每生每學年人民幣8800元。獨中教師優惠標準為每生每學年人民幣4500元,其他體育專業人士及中學畢業生優惠標準為每生每年人民幣6000元。學費不包括教材及學習資料費。學員在馬來西亞交通、食宿及往返中國的交通等費用自理,赴華僑大學集中學習的教學、社會考察活動及食宿等相關費用由華僑大學承擔。

    2、費用繳交辦法:應交納的相關費用每學年交一次。具體事項另行通知。

    3、報名費:每生500元人民幣。

     

    獎學金

    培訓班將設立獎學金,用於獎勵學員。獎學金原則上每學年評一次,成績合格、達到規定者,均可申請,並享受500元至20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學金。

     

    馬來西亞華文教師赴華主題培訓班

    1、華僑大學每年都將舉辦為期約二十天的馬來西亞華文教師赴華主題培訓班,其中包括以體育為主題的“體育培訓班”,主要開展與體育教育專業相關的教學、主題實踐和社會考察等活動。  

    2已屬於華僑大學體育教育專業學歷培訓班、或保留入學資格的學員,可直接報名參加主題培訓學習。學員在主題培訓班所學課程成績均可認定為學歷培訓成績,並作為今後申請畢業證書的依據。

    3、主題培訓班學員“馬來西亞——中國福建省”的往返機票費用自理,授課費、住宿費、參觀考察等費用均由華僑大學承擔。

     

    2011 年馬來西亞華文教師赴華主題培訓班

    報名時間:20111125

    報名聯繫方式:馬來西亞多元文教交流協會(電話:012-2524350

    開班時間:2011125日,具體時間變化將另行通知。

     

     

    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