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的前身为建校后设立的体育组。复办后又称为体育教研室。1982年12月体育教研室更名为体育部。2008年6月学校在原体育部的基础上成立体育学院,正式建院面向海内外招生。“尚文尚武,亦中亦外”为学院院训。

本科专业为运动训练和体育教育(面向海外招生),运动训练专业招收篮球、足球、羽毛球、田径、游泳、网球等六个项目。目前已形成以篮球、羽毛球竞技体育项目为重点,以龙舟、舞龙舞狮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亮点,以户外运动等休闲体育项目为特色的专业格局。2013年学院获批体育产业管理硕士点,2014年正式面向海内外招收研究生,2016年开始招收体育硕士研究生。学院目前拥有“福建省运动科学与健康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体育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体育产业管理研究中心”两个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10人,拥有10多名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12名教师拥有海外学习交流的经历。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来源期刊12篇,CSSCI来源期刊24篇(含C扩);成功申报纵向课题29项(不含校内课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体育总局课题3项,省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得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1人,2人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1人入选厦门市拔尖人才。

学院连续三届被授予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荣誉称号,曾获得“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单位”称号。男子篮球队勇夺九届CUBA总冠军,实现了“四连冠”,成就了“九冠王”;定期举办年度顶尖国际赛事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全球总决赛,2017年被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授予全球唯一最佳项目奖,2018年总决赛中,男子篮球队成为中国首支获得该项赛事男子世界冠军的高校篮球队;2021年阳光组男女篮分别卫冕福建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全省冠军,2022年学生阳光组男篮获第25届CUBAL福建基层赛冠军和第17届福建省运动会男子甲A组冠军;校羽毛球队与“八一”队、厦门体工队的共建成果卓著,林丹、谌龙、李雪芮等国家级运动健将先后成为华大学生;华侨大学男子足球队在2015年6月获得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第六名,2016年,华侨大学男子足球队在5人制与11人制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均闯入全国总决赛,自2014年赛季以来连续四年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生组)福建赛区超级组的比赛中夺冠;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分获超级组和校园组冠、亚军;校田径队在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多枚奖牌,其中,男子阳光组获跳高金牌并打破福建省大学生记录,成绩达一级运动员水平;2022年学生男子阳光组获第17届福建省运动会百米项目金牌,成绩达一级运动员水平。游泳队也多次在国际、国内各项大学生比赛中斩获佳绩。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多人次获前三名;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街舞锦标赛,获得两个齐舞冠军。

由体育学院学生组成的舞龙队,自2013年以来在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中履获佳绩,共获得第一名成绩7次,其他前三名成绩8次,其中在2020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中,舞龙自选套路《红色娘子军》获全场唯一的“最佳自选套路编排奖”。

(数据截至2023年2月28日)